主持人:師父的法身舍利一百多集, 不經複閱的不得流傳,
    不編輯紀念集, 師父的交待是想要破除什麼?


教授:


師父的法鼓全集有102冊是法身舍利


著作內容:傳記 論文 史學.....有理論的, 有實踐修行的結晶,


我慶幸的是:留下這麼多的法身舍利,是可以拿來實用的, 不是高深莫測


法鼓全集不是為自己,是為別人, 心態是分享的


〈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誤解的人卻那麼多〉


 


師父一向以佛法的輸血管自居,長期紮根


常在等待中抓時著零碎的時間寫作〈ex,天台心鑰〉,就是要分享漢傳佛教的智慧精華


 師父寫作不假手他人,就是不願意蕪濫,就是不願意有山寨版的出現


    


關於紀念文集: 這是紀念師父一生的史實,站在保存史實, 保存史料的立場


           紀念集有它一定的作用         


可是我覺得沒有紀念文集→2 個字:可惜!  4 個字:非常可惜!!


         不出紀念集, 非常可惜 !!


 



主持人:師命難違, 最重要的是師父的願, 願願相續,一棒接一棒的傳下去


 



 


主持人:法鼓山的僧俗四眾願願相續如何?

 


昭慧法師:


以四弘誓願的通願,法鼓山正朝著這通願


  


      教育文化園區的心靈環保,植葬保存,貫徹在教育文化兩大志業中


          在教育文化兩大志業中:


   以漢傳佛教為原則,以禪風一致化為原則


   禪宗的香火傳續下去,恢復漢傳佛教


 


   我知道老人家寫「天台心鑰」是希望恢復漢傳佛教


   漢傳是宗門也是教門


   老人家謙虛拋磚引玉,讓人要以漢傳佛教自豪→漢傳有著兼善天下的傳統


   〈在這兒,自然是漢傳佛教;到歐美有藏傳, 漢傳是很微弱的〉


 


 


主持人:請說兩句師父對我們的勉勵

教授:


今生是菩薩道的同學,今生是師徒


 一. 典範以為是已經過去,其實典範在今朝


   有生報師恩一塊學習


 二. 同行菩薩道, 四弘誓願


   師父說:未來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
       
我個人無法完成 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師父在今生提供很好的典範,使我們安身立命奉獻


    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ps .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主持人:請說師父對我們的勉勵

楊蓓教授:


師父慈悲的鼓勵,看到的都是鼓勵


只要你發願,不管大願小願→所有的願集合起來,整個人類就會有希望


  師父鼓勵: 我們可以是眷屬


       我們可以是同學     我們是高攀啦!


 


 



 


 



主持人:師父的四句偈,很多年輕人都在網路上解說討論,主教如何解釋 ?


單主教:


主要是把佛教的基本信仰,用簡單的幾句表現出來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代表佛教的信仰,現有的事物都是無常→天主教沒有這樣的幾句


天主教認為:這世是實有的、是存在的


 塑造物都有限度、有缺陷→基督把有限的存在轉化為完美


 上天是完美的,我們是有缺陷,藉由信仰耶穌基督 


跟著基督分享無限的完美和存有〈我生活, 不是我生活, 是基督在我心裡生活〉


天主的信仰:人是真實的存有,是非常的渺小


現實是有缺陷的 ,藉助神教的信仰升天


 但佛教是不同的: 佛教講每個人都有佛性, 每個人都可以成佛


 


 


 



主持人:我很好奇,想問您一個問題,您如何交代您的後事?


 


單主教:


我早已寫好, 跟大師差不多


不要鮮花.....我只要一個很簡單的棺材,窮人也可以買得起的棺材


我要把我的遺體交給台灣的土地作為有機肥料,土地也可以肥沃一點


衣服,已準備好放在破皮箱裡,很容易找到,上面寫著「單主教喪服」


       把我的生命, 交給天主


    把我的靈魂, 交給天主


    把我的身體, 交給台灣土地


    把我的信仰, 交給我的朋友


 


我跟大師說:慢一點, 腳步不要太快


大師說: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我也說服不了大師 跑慢一點


 他也說服不了我跑慢一點〈他也勸我:慢一點, 腳步不要太快〉


  我們一起跑


 


大師的使命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活著的人要繼續完成他的心願


大師的願是怎麼樣改變社會?怎麼樣改革黑暗不法的事情?


 


我想大師在喚醒:我們的良心、我們的良知、心靈環保


      他的心願:  改革我們的社會

           提昇我們的社會


        提昇我們的倫理美德


   





   圖片搜尋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