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棒:Wesley Lin  接觸coach課程已有三年,對他來講教練是一種

       1.不斷「發現」自我的過程               

       2.它是一種價值的實現→幫助別人實現他的價值

       3.生命態度→透過 1. 2. 的階段,發現每天都在幫忙他人,生命是很快樂的


到了coach初體驗的時刻了!    平均每桌安排一位教練,決定一下「被coach」的人

其它成員就當觀察者,聽聽他們的對話,你也許可以得到啟發


教練在傾聽時不斷的發現,不斷的激盪→盡量把答案由「被教練者」自己去找,不要太早給答案


教練都在簡單的導引、問問題,所有一切話語都回到「被教練者」身上找答案


教練不能跑在被教練者前面→會給他壓力

                 也不能落後太多→會讓他覺得你沒陪伴他,他會覺得孤單

在起跑線上要讓被教練者ready好,準備要跑了


第四棒:Jorie Wu    

Feedforward 前饋:〈當一件事情還沒開始〉我希望在行為上、生活上的目標做一些小改變的話,

                                      我想請求別人給我意見

Feedback  回饋:〈當一件事已表現完了〉我請別人給我些建議,看我表現得如何,

                                   還可以做怎樣的改善


前饋活動:1.選定自己想要改變的目標   2.找一個同伴請求建議   3.直覺的接受下來

         ex. 我想早點睡→就去睡啊!       我想果斷的做決定→不要多想,就這樣去做啊!

每個人如果都朝著「幫助他人」的方向走,在某個時間上可能就是Feedforward的小小教練角色

 

第五棒:Zoe Wang   

  教練初體驗的分享:在剛剛的體驗時刻裡

1. 你看到、你觀察了什麼

2. 在你內心深處,你起了什麼樣的漣漪?在這過程中,你可有什麼聯想?什麼樣的激盪?

3. 在這過程裡,可有某些思考對你來講是有價值的?你預備怎麼樣行動?

 

 

分享:

a.教練不一定要有很深的技巧,可以用「問句」就幫忙他找到重點、找到他需要的東西

b.教練要將「主導權」回到被教練者,讓他有自己的想法去選擇適合他的方式,去達到他的目標   

c.我們是一群願意去學習、接受新東西的人,除了知道,還要做到

d.在這過程中,學到很多對答技巧

e.教練不一定「一對一」,像在會議、腦力激盪的開發都可以用得到


第六棒:Jereny Chen   Q&A

如果我們各有一個想法,兩個人交換後,那我們就有兩個想法

智慧就在大家的腦海中,如果有什麼問題就提出來討論

 

Q:可不可以自己 coach 自己?〈引起熱烈討論〉

A:◎ 理論上是ok.但實質上情緒迷惘時,給自己的意見就會偏差

            教練是沒有情緒,沒有問題迷思,他在旁邊看得清楚陪你跑

      ◎ 自我 coach 常會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沒有力量去突破障礙

            當情緒來時,身旁的coach較能協助我們

      ◎ 省思反省過後,有沒有新的行動產生→可以判斷能否當自己的 coach

      ◎選擇教練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  千萬不要   矇懂傳矇懂    一傳兩不懂

                                                        師父下地獄    徒弟往裏拱

 

謝謝今天精彩的接力教練團 & 很願意開放自己的現場朋友

在一整個下午「學習、分享」的平台上,認識了教練:

    coach是站在第三者的客觀角度

    時時增加「覺察」的層次→覺察能力越高,能成就的事情越多

   有助於人」是活力熱情的來源

 

 

                                         更多活動照片:http://blog.yam.com/cpyen   朝邦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