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花博去了幾次?


── 優人神鼓看了沒?


── 我去拍了6 次..........


這是愛攝影的好友們最近的對話;不是專業、很怕排隊的我噤若寒蟬





但是我又好喜歡優人神鼓的禪味、力道,動靜之間轉換的美感,怎辦?怎辦........


沒想到心念一動,就有月娥、梅利來成就我,真是感恩、再感恩!!


 



記得2007年第一次接觸到優人的表演,那真是平地一聲雷,大大的震撼了我!


http://tw.myblog.yahoo.com/elsa1277/article?mid=291&prev=294&l=f&fid=20


台灣竟然有這麼優質的表演藝術,能透過樸素的舞臺,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




疲憊不堪的行人連日趕路,一夜好眠後,內心清澈澄靜



天亮時起行,勿忙中一腳踏出寺門,望見籬笆下一朵小花正迎著朝陽盛開


剎那間,彷彿完整看見生生不息的堅韌,忍不住發出「啊!」一聲讚歎


 



〈ps.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說,行者簡單的「啊!」是一個驚喜、一個發現,


   正是生命無以言喻的「當下」,導演劉若瑀運用簡單的台詞,卻飽含寧靜的張力。〉





 優人即表演的人 神是人內心深層的寧靜狀態。「優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妳看那神態── 他們真的 將「自己生命的修練」與「生活美學的實踐」融於一身。






優人在山上打太極、練武術與擊鼓,比一般表演藝術工作者流了更多的汗水,


卻多了耐力、體力與內心的寧靜


這份寧靜可以透過舞臺上的表演與現場的觀眾,共同凝聚一個「活在當下」的片刻。


 




 



 



 


她不停的轉啊轉,好似超過百圈,就像風中的花瓣隨風旋轉起舞,美極了!


在當下,我好似在槍林弹雨中,那「博士級」的相機們ㄑ一ㄚ、ㄑ一ㄚ、ㄑ一ㄚ的連拍聲


不斷的持續著;本來只想專心投入、純粹欣賞的我也忍不住拿出我「幼幼班」的小相機,


抓住那裙襬旋轉的美感.........,雖然她模糊了,但我還真喜歡


 




可以比美黑天鵝的單腳32旋轉




 



即使暴風來襲,即使在風雨中飄落,花兒也欣然接受,因為已將種子落入土裡。


這是生命「成住壞空」的自然定律,行者寧靜看著花兒綻放,也寧靜看著花兒凋落。






擊鼓直接呈現生命底層的能量


優人神鼓為活在種種束縛下的當代人,帶來另一種力量





優人像一個修行者般的靜坐,透過「靜坐」的自我觀照,


禪坐有一種靜的力量,幫助自己定下來;


所以劇團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為原則,奠定了訓練及表演形式




表演者個個動靜自如,氣宇非凡



 



優人神鼓自從1989創團以來,即以木柵老泉山的德高嶺為的基地


經由靜心、肢體、及擊鼓訓練,以「內在的靜定」與身體運動中,達致內外、動靜合一


 


從去年就招收更多的團員〈神鼓小優人、青年優人....〉


這次演出共分4組團隊,60人輪番上陣,精湛演出



好莊嚴、有質感的謝幕



通常這類型表演藝術大多在國家劇院表演,除了要付費外,更是嚴禁拍照
這次台北市政府砸下重金,邀請到優人神鼓為花博特別量身訂作《花蕊渡河》來表演
也不禁止民眾拍照,真是物超所值大大滿足ㄚ!讚!讚!讚!


〈so本不打算拍照的我,也忍不住動心了,按了些「加減看」的影像,與你分享


 


ps.


 



優表演藝術劇團藝術總監劉若瑀與音樂總監黃誌群


將大自然的變幻多端融入創作中,以擊鼓代替鳴炮,以舞蹈代替祭儀


希望觀眾在欣賞過程中,



除了視覺上感受到演出者在山上劇場大自然環境下所鍛鍊出身、心、靈一體的肢體,


更期望觀眾透過音樂的串連體會到表演藝術中生命和大自然之間相連結的精采演出。


 


 



                                                                                              〈 部分文辭參考自優人神鼓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